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8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高铁助力快旅慢游

《 青年时讯 》( 2013年08月02日   06 版)

    南京夫子庙

    长兴小浦镇

    杭  州

    从一座城市到另一座城市,你会选择哪种出行方式?很多人脑海中出现的第一念头就是火车,无可替代的火车。

    上午荡舟于杭州西湖,中午品溧阳天目湖鱼头,晚上夜游南京秦淮河……这样的长三角休闲度假节奏随着宁杭高铁的开通成为现实。之前坐火车从杭州到南京,必须经过上海,走一个大三角。宁杭高铁开通后,杭州到南京从三角变为直线,火车行驶距离从470公里缩短到249公里。江浙两省的首府、中国两大古都之间的旅程,因高铁而缩短到一个小时。

    高铁缩短了 “旅”的时间,延长了 “游”的时间。宁杭高铁北起南京南站,南至杭州东站,沿线设江宁、句容西、溧水、瓦屋山、溧阳、宜兴、长兴、湖州、德清9个车站,可使游客更加轻松地旅行。

    一个小时的旅程,你可以从人间天堂到六朝古都,在钱塘观潮,看金陵繁华,观大明遗迹,品桨声灯影。一个小时的旅程,你可以在古城与现代都市中穿越,赏十里荷花的美景,看古往今来的烟柳画桥。

    南京:讲述古都的沧桑往事

    南京,这个屹立在长江之畔、历经风雨的沧桑古城,像个饱经沧桑的老人,向人们讲述着古老的故事。如果你是杭州人,在任意一个双休日的上午,睡懒觉起来,吃好早饭,搭乘地铁或公交到新建成的杭州东站,在自助售票机上买好来回的车票,坐一个小时高铁就到了南京。中午在夫子庙吃鸭血粉丝汤、如意回卤干、盐水鸭、状元豆、煮干丝……下午去玄武湖、莫愁湖、明孝陵、中山陵、总统府、秦淮河、紫金山、长江大桥、郑和纪念馆、鸡鸣寺、静海寺、阅江楼、天妃宫……你当然不能一天全走到,如果意犹未尽的话,下次再来吧,反正只有一个小时的旅程。

    江宁:接待御驾的江宁织造府

    江宁现在是南京市的一个区,以前是南京市下辖的县,地处南京市中部。

    与苏州宋锦、四川蜀锦并称中国三大名锦的江宁云锦,以其柔韧的质地、经久不褪的艳丽色泽闻名天下。它用料考究、织工精细、图案色彩典雅艳丽,宛如天上的彩云,故称 “云锦”。

    江宁织造府为清代专门制造御用和官用云锦的机构。康熙皇帝6次下江南,有5次就住在江宁织造府内。

    溧阳:品尝天目湖野生鱼头

    溧阳始建于公元903年,是一座有着1100多年历史的古城。考古发现,溧阳市境内的上黄镇水母山在4500万年前就出现了猿类活动。这一发现使高级灵长类动物发展有了源头,其意义可与发现周口店北京人相媲美。

    溧阳是国家级优秀旅游城市,风景秀丽的天目湖旅游度假区如一颗宝石镶嵌在江南大地。天目湖砂锅鱼头采用天目湖野生花鲢鱼头,用甘甜清冽的天目湖水配以十多种作料,置于专用砂锅中,用文火久煨而成。其味肥而不腻、鲜而不腥,是江苏省接待重要外宾的一道名菜。

    瓦屋山站在溧阳市上兴镇境内,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附近有国家4A级风景区——瓦屋山休闲旅游区。坐落于瓦屋山山顶的宝藏禅寺始建于唐朝,原名报恩寺。

    湖州:“湖笔之乡”名扬海内外

    湖州自古以来有丝绸之府、鱼米之乡、文化之邦的美誉。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这首脍炙人口的 《渔歌子》就是唐代诗人张志和到湖州谒见刺史颜正卿时献上的。

    湖州是世界丝绸文化发祥地之一。市郊钱山漾出土的丝绸残片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悠久的蚕丝织物之一,已有4700多年历史。茶圣陆羽在湖州写出了世界上第一部茶文化专著 《茶经》。湖州盛产的毛笔——湖笔被誉为“笔中之冠”,名扬海内外。

    湖州的游览景点丰富,市区有巧设精雕的飞英塔、江南独树一帜的铁佛寺、安闲静雅的莲花庄;北面有南太湖自然风光和 “石钟乳音乐厅”——黄龙宫;湖东有 “江南六大古镇之一”的南浔镇和 “湖笔之都”善琏镇。

    宜兴:陶都的魅力

    宜兴有陶都之称。这里的紫砂、精陶、青陶、均陶、美彩陶被誉为陶瓷中的 “五朵金花”,特别是紫砂成品,以其独特的泥质、造型和古朴的自然美感名扬海内外。宜兴南部山区多溶洞,景观奇特,其中善卷洞、张公洞最具代表性。

    宜兴的善卷洞风景区位于城西南20公里的螺岩山中,是我国著名的旅游胜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世纪70年代拍摄电影 《智取威虎山》时,杨子荣智斗座山雕的威虎厅取景地就在善卷洞内。

    杭州:观天堂美景 品人间美食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作为中国著名的旅游城市,杭州之美毋庸赘言。

    如果你是南京人,坐一个小时的高铁到杭州,中午在西湖边的知味观或河坊街吃个葱包烩、酥油饼、油墩儿、定胜糕、蟹黄小汤包、杭州小笼包、豆香麻糍、片儿川面、虾爆鳝面,火腿笋干老鸭面……你当然不能一次全吃了,按自己的胃口大小选吧!

    下午去逛逛西湖、灵隐寺、雷峰塔、六和塔、苏堤、白堤、杨公堤、玉皇山、宝石山、城隍山、西溪湿地、龙井茶园……你当然不能一天全走到,按自己的时间和喜好选吧!

    晚饭的地点也不要纠结了,楼外楼、山外山、外婆家、花中城、张生记或者西湖天地,中餐西餐任选一家吧。吃完丰盛的晚餐,买上一斤西湖龙井、一件丝绸长裙或是一些西湖藕粉、杭白菊、西湖绸伞、王星记扇子、临安山核桃,坐上高铁回南京,或者在西湖边住一晚,第二天接着逛,接着吃,接着血拼。

    摘编自《人民铁道报》

分享到:

 

高铁助力快旅慢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