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8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弱市之中,股民怎样避险

《 青年时讯 》( 2013年08月02日   03 版)

    国债逆回购、分级基金、股指期货……投资工具的不断丰富,让投资者在市场下跌时有了更多选择

    今年以来,A股市场弱势下跌,很多股民损失不小。事实上,随着近些年市场的不断发展,一些过去不为大家所熟悉的投资工具也慢慢兴起。如果将这些工具运用得当,投资者不仅能在下跌市道里回避风险,甚至还能收获不错的盈利。

    国债逆回购

    闲置资金能得到稳健管理,风险基本不用考虑,感觉很“爽”

    6月下旬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紧张,让国债逆回购这个原本不太引人关注的投资方式迅速普及。

    北京股民陈云松做国债逆回购已经快两年了,在这方面颇有经验。他告诉记者,今年6月是他做国债逆回购以来感觉最“爽”的一个阶段。以前国债逆回购的收益率也曾出现过很高的数字,最高甚至超过50%。但这往往出现在春节或国庆长假前,由于成交日和清算日之间包含了节假日,平摊下来实际年化收益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高。

    “6月份的情况就不一样了。一进入6月,国债逆回购每天的高点都很诱人。以一天期逆回购为例,收益率高的时候超过30%,低的也在7%左右。如果操作得好,整个6月的年化收益率完全可能超过8%。关键是,6月份股市大跌。做逆回购还躲过了这个风险。”小陈说。

    国债逆回购听起来有些专业,投资者需要了解的是,这个业务其实就是一种短期贷款,自己在其中相当于资金的出借方,把钱借给别人,获得利息;别人用国债作抵押,到期还本付息。以前知道这项业务的人不多,这两年,很多券商的交易软件中已经提供了该服务。因此,手上有闲置资金暂时不想买股票的股民做逆回购非常简便。

    对于国债逆回购的收益情况,小陈细算了一笔账:“如果我有10万元钱在股票账户上,只能拿活期利息,一天算下来也就1元钱。如果做逆回购,按4%的收益率算,一天的利息就有10元。前段时间,我有好几次都是按超过20%的收益率成交的,一天的利息就不止50元,非常不错了。”

    至于风险,基本不用考虑。由于是以国债作为质押,不用担心借款人“赖账不还”。与股票交易不同的是,逆回购的收益率以即时的成交价为准,此后的涨跌与投资者无关。也就是说,投资者完成交易时,收益就已确定,不用再考虑其后市场波动的风险。

    对于小陈来说,之所以青睐逆回购,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它和股票操作可以做到“无缝连接”。“作为股民,主战场还是股票。但股市不是每天都有机会,所以我基本是每天两点半后确定当天还要不要买股票,如果决定不买了,就去做逆回购。这笔钱第二天开盘前就回到账户上了,虽然隔天才能提现,但当天可以用来买股票,完全不影响操作。”

    正是这些优点,使国债逆回购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兴趣,这其中,不仅包括个人投资者和机构,还有上市公司。最近,上市公司世荣兆业就发布公告称,拟用不超过7亿元人民币的自有资金参与国债逆回购,而今年一季度末这家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仅为8.1亿元。这是至今为止首家公开提出参与国债逆回购投资的上市公司。

    分级基金

    “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品种,只要大势把握得准,就能跑赢指数

    国债逆回购虽然风险小,但收益水平毕竟有限,对于薛平这样比较激进的投资者来说,吸引力就一般了。这一两年,薛平钟情于分级基金,也取得了不错收益。

    记者请薛平解释一下分级基金,他挠挠头说:“一两句话还真说不清楚。简单打个比方,就是一个基金下面分了两类投资者,A类投资者把钱通过基金公司借给B类投资者,按照约定的利率拿固定收益。对于B类投资者来说,相当于除了投入自己的资金,还借了一部分钱,这里面就有了杠杆。不管基金赚还是亏,都要付利息给A类投资者,这样风险收益都放大了。”

    中信建投分析师刘献军介绍,分级基金是通过对基金收益分配的安排,将基金份额分成预期收益与风险不同的两类份额,并同时上市进行交易的结构化基金。拿一个典型的股票型分级基金打比方,是“一鱼三吃”:基础份额类似于普通的开放式基金,A类份额低风险且预期收益相对稳定,B类份额高风险且预期收益相对较高。1只基金,3种选择,可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个性化需求。

    以现在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的1只分级基金为例,银华100基金就是跟踪深证100指数的开放式基金。与它相关的是“银华稳进”和“银华锐进”基金。前者是稳健类投资份额,约定年基准收益率为1年期定期存款税后利率加3%,按现在利息水平,在6.5%之上,后者则属于积极收益类份额。

    薛平说,在他看来,分级基金是“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品种。“守”就体现在稳健类份额上。作为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的基金,A类基金的价格也在波动,而且往往与净值相比还有折价。如果折价率过高,就大胆买进。由于每年都有固定收益,且每年初都进行折算,“买的价格合适,风险就不用太考虑,几个月赚10%以上是完全可能的。”

    “攻”则是对B类份额的运用。由于带有杠杆,如果指数上涨,这类基金的涨幅会远超大盘的涨幅。“去年12月底那波反弹,指数没涨多少,但不少分级基金都翻倍了。现在股票不好选,很多股民买错股票,赚了指数不赚钱。买分级基金就不用担心这个了。只要大势把握得准,就能远远跑赢指数。当然,如果做错了,亏得也会比指数多。”

    “分级基金其实还很多‘玩’法。如果觉得股票基金风险大,还有债券型分级基金,风险要小不少。分级基金有时还有无风险套利机会,但对我们小散户来说,交易成本太高,周期也太长,不好把握。”薛平说。

    做空交易

    激进和勇敢者的投资游戏,但其中有很大杠杆空间,绝不是简单的“涨跌都挣钱”

    自从A股市场有了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做空交易已经成为现实。

    近几年,股指整体趋势向下,能否通过放空来盈利,成为不少投资者的想法。

    目前,股指期货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虽然该指数成分股的估值水平已很低,但指数表现却依然较弱。这确实为做空交易提供了不少机会。

    如果是看空某只个股,融券交易也能实现做空的目的。从2008年的三聚氰胺,到2011年的 “瘦肉精”、动车安全事故,再到2012年的“毒胶囊”、白酒“塑化剂”,这些年A股市场的“黑天鹅”事件频发,并会带来相关股票的连续暴跌,进而成为做空相关股票的良机。

    “涨的时候挣钱,跌的时候也能挣钱。”听起来很有诱惑力。然而,现实却并非那么简单。刘献军说,这要建立在对未来市场运行方向准确把握的基础上,否则不是两边挣钱,而是“两边挨耳光”了。而且,不管是股指期货还是融资融券,其中都有很大的杠杆空间,如果是风险控制弱、赌性重的人,很容易在几笔交易里就亏光所有的本钱。

    此外,刘献军介绍,不管是股指期货合约还是融资融券交易,都有期限,如果做亏了,到期后必须认输出局,不像股票被套住后还能“扛”。其间如果出现和预期相反的走势,还可能会被要求追加保证金或担保物,否则就会被强制平仓。融资融券还要支付不菲的利息和费用,这都增加了操作和盈利的难度。

    事实上,单纯放空的投机性太强,利用双向交易工具做一些套保或套利交易才更稳妥,但这需要很高的投资技巧。加上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目前仍有不低的资金门槛,综合来看,这些工具距离普通投资者还是比较遥远。

    摘编自《人民日报》

分享到:

 

弱市之中,股民怎样避险